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4-02-18 14:00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统筹做好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顺畅、便捷,切实保障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现“便捷春运、平安春运、温馨春运”的总体目标。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和省、长春市关于对2024年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现就该《通知》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春运期间的运输安全和保障工作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予以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具体实施过程包括了运输组织、安全保障、服务保障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内容。以上工作均需要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来明确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街)的责任和分工。因此,德惠市人民政府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方案》。

  二、制定依据

  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正文《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及附件《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两部分。

  第一部分正文共分5段,第一段主要是分析研判春运形势,提高全市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对2024年春运的认识,要求各有关单位、各乡镇(街)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第二段主要是对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做好运输组织调度、确保及时疏运旅客、确保节日物资供应等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三段主要在强化安全生产、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加强执法监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第四段主要以完善各方面服务、增强旅客幸福感为主,对完善售票服务、改善候车环境、做好重点群体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五段主要对春运期间的宣传工作和舆情监测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第二部分附件主要是公布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职责。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惠市2024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