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关于德惠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监督评价] 时间: 2023-08-07 15:36 来源: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强化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国务院、省、长春市下发了一系列文件,重点依据《长春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编制了《德惠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在总结2021年德惠市黑土地保护实施情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参考有关部门近期普查工作成果,征求了自然资源、水利等9个部门和18个乡(镇)街意见建议并达成一致,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德惠市黑土地保护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及建设内容,明确了分区域的建设重点,并对分年度实施计划做出初步安排,同时进行黑土地保护的三效分析,并提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指导全市黑土地保护工作。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目标要求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实施;坚持用养结合,科学利用;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坚持多点示范,整体保护;坚持农民参与、合力推进。到2025年,典型黑土区保护面积157万亩;典型黑土区实施秸秆还田面积630万亩次;典型黑土区实施深翻(碎混还田)+增施有机肥面积157万亩;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面积254.28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面积15万亩。到2025年,典型黑土保护治理区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提升0.1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lg/kg。旱地耕作层平均厚度达到30厘米,水田耕作层平均厚度达到20厘米。

  (二)黑土地保护实施内容

  主要包括加强黑土地保护科技应用,水土流失防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作层培育,农田生态环境保护,黑土耕地质量监测评价。

  (三)分区施策和建设任务

  根据德惠市地形地貌,将全市耕地划分为西部冲积平原区和东部低山丘陵区2个区域,河谷平原区提质增肥,河间台地区固土培肥。总计规划129.2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总计规划15万亩,涉及17个乡镇街(万宝除外)。

  三、组织保障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市里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也要有黑土地保护明确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具体承担相关项目实施工作。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市政府安排必要的黑土地保护工作经费,按规定统筹整合黑土地保护相关项目资金。德惠市本级财政将调整支出结构,根据上级相关要求,把本级安排的黑土地保护配套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优先安排,足额到位。加强不同渠道资金的有机整合,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农民投入到黑土地保护工作之中。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禁截留、挪用、套取项目建设资金行为。

  三是强化管理制度。强化对具体项目的规划、设计的管理,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公示制、财政报账制等各项制度。完善项目建后管护机制,将黑土地保护作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对乡镇(街道)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实行必要的激励机制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黑土地保护宣传和科普力度,加强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及综合技术培训推广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黑土地、保护黑土地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件链接: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惠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