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一网搜

刘宏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2024-04-07 09:33 来源:德惠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4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宏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乡镇(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德惠市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了《德惠市关于长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问题整改方案》《德惠市2024年春季秸秆残茬有计划烧除工作实施方案》《德惠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议题。

  会议指出,农村安全饮水是群众受益最直接、受益人口最广泛的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环节,加快构建从“水源”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推动供水质量整体提升。要加强取用水监管,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资源保障。要强化属地和各部门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监控机制,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把控,确保施工质量符合要求。要注重维护管理,工程竣工初步验收后,要按规定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明晰管护主体职责。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紧盯地表水水质提升、燃煤锅炉淘汰治理、秸秆全域禁烧、扬尘治理等重点整改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按时落实。要定期调度,加快推进,对于整改任务逾期未完成的和整改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责任单位,必要时进行追责问责。

  各乡镇(街)、相关部门要确保秸秆烧除方案科学性、可操作性强,做到“闻令而动、快速行动、应烧尽烧、应烧快烧”。要把握好轮次和面积,做到既快速又精准,既高效又安全。要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好接收指令、旁站监督、防火灭火、巡查监管各环节工作,将责任细化到地块、到人头。要加强对上沟通,及时准确掌握上级最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提高秸秆烧除效率。

  会议指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环节多,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抓好方案落实。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围绕“签约抓开工、开工抓推进、在建抓竣工、竣工抓投产”等核心环节,做实项目前期,做优要素保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固定资产投资支撑。要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聚焦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再谋划论证引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新项目;要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争取更多项目获得支持。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项目依法合规实施。要增强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在懂项目、谋项目、抓项目上再下功夫,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经济领域、农业农村、城建领域、文教领域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综合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节约用水条例》。

 

 

编辑/郑捷元   摄影/姚东旭